72歲的知名物理學家米澤富美子和70歲的妹妹,合力照顧93歲、失能的母親。米澤富美子本身也一身是病,從23歲起就陸續罹患多種癌症,先後切除了子宮、乳房,70歲時,又切除了甲狀腺癌,甚至差一點失去發聲能力。



米澤富美子在《93歲的老媽說:我至少要活到100歲》這本書裡記錄了她與妹妹照顧母親的歷程,同時也回顧自己的成長歲月。她們的父母結婚3年後,父親即被派往南洋打仗,且不幸殉國。母親為照顧姊妹倆,終身未再婚。戰後日本,1個女人帶著2個幼女,生活的困苦可想而知。70年後,輩分翻轉,富美子與妹妹必須親力親為照顧每下愈況且不願意住進安養院的母親。只是這個時候,姊妹倆也老了。這個過程當然備極辛苦豐原團購美食,且可以說是幾乎散盡家產,富美子連自己的養老金都拚上了。想到未來,或許不免讓人心生黯淡,但富美燒烤 湖口子說:「我是從沒得吃的年代熬過來的人,沒什麼好怕的!」

台灣的3、4、5年級世代,不少都經歷過貧窮匱乏的童年,耐受困苦的潛力其嘉義團購美食淡水火鍋料宅配實超過自己的了解。進入高齡社會的台灣,所見所聞幾乎都是壞消息、負面的新聞,特別是藤田孝典的《下流老人》出版後,更是掀起陣陣恐慌與恐懼,中壯如我輩,看到書裡寫著「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成為又老又孤獨的下流老人。」真的當場嚇到不敢老,畢竟誰的年金可以有5萬元啊,那豈不是連做下流老人的資格都沒有?所幸在這股絕望中,還是有汨汨涓流的希望。精神科醫生保?隆在《上流老人》裡提出了75個生活提案,提醒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對自己誠實、凡事量力而為、認清自己在年紀變老後的「能」與「不能」,不必然會變成下流老人。這75個提案,沒有一個跟「多一點錢」直接相關。「快樂學」大師索妮婭?柳波莫斯基在《這一生的幸福計畫》裡,認為幸福、快樂、樂觀,是有方法有步驟可以練習的。她提出的12個「快樂方案」,沒有一個跟金錢有關,包括「表達感恩」、「信仰與培養靈性」、「培養人際關係」、「增加心流經驗」黑貓年菜宅配等,看似老生常談,但身為實證派心理學家的柳波莫斯基,透過實驗證明,這些方案確實有效。正如《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句話也早經研究神經系統與免疫功能的醫學專家證明為真。山崎武也在《老後的人生你想怎麼過》裡解放了人們對「老」的恐懼,提醒大家不必用人為的方式硬要「凍齡」、「裝小」,因為這太消耗精力了,也容易讓自己陷於焦慮中。怕老的人,還是練習快樂吧,如孔子所說的「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上流老人是可以培養的。(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F59C144D471E4829
arrow
arrow

    robertseil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