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北漂男子發表〈北京,有2000萬人在假年菜推薦宅配裝生活〉網文,細數北京生活的艱苦,也感嘆老北京火因火味正在消失。文章在大陸引起瘋狂轉載,短短兩天閱讀量破千萬,連反駁文章也有數百萬點閱率,成為近日大陸最紅的網路文章。

五股火鍋料宅配

網名「張五毛」的這篇文章,堪稱北漂(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一族的感嘆,首先從外地同學到北京聚會談起。外地人都以為,住北京的同學們應該天天碰面,很容易聚首,實則「你們上來幾次,我們就聚幾次。」北京的社交太花時間,「從石景山到通州,比從北京到天津還遠」,如果以時間為尺度來?量,「住石景山跟住通州的談戀愛,可以稱得上異地戀了中秋烤肉食材 八德。」

地廣裝不下人間溫情北京市的面積,相當於2.5個上海,8.4個深圳,15個香港,或者21個紐約,27個首爾。2006年,作者到北京時,地鐵只有1號、2號、13號線,現在的北京地鐵到底有多少條線,不用百度還真記不住。10年前搭公車出去找工作,拒絕去四環外的公司面試。現在,京東、騰訊、百度這些大公司都在五環外。「在北京,交換過名片就算認識;一年能打幾個電話就算至交;如果還有人願意從城東跑到城西,和你吃一頓不談事的飯,就可以說是生死之交了;至於那些天天見面,天天聚在一起吃午飯的,只能是同事。」外地人以為,住在「天子腳下」一定常常可以去紫禁城、長城,但經常要陪朋友去故宮的「張五毛」說,進入故宮,看到的只是一個接一個的空房子,「還沒我老家的豬圈生動有趣。」再也找不回故都情懷不只是外來北京人有感慨,「張五毛」也觀察到,隨著北京城的日新月異,真正的老北京人也正在失去老城市巷弄胡同的火因火氣。他曾搭計程車到一個偏僻的地方,正打算打開手機幫司機導航,司機卻說不用了,反而明確告訴他,當地30年前是個國營麵粉廠,10年前改建為保障房,現在又成了某某大樓。司機有些黯然,「我就是在哪長大的。」張五毛體悟到,對他們這些外地人來講,「故鄉」依舊存在,買張車票跳上高鐵,幾個小時可以回到家鄉看那破落的村莊,莊稼還在、親戚還在、小學還在;而老北京人心目中的北京,隨著幾十年大拆遷,早就成了過往。許多人羨慕北京南城區的土豪,因為近年的拆遷分到了5套房,個個走路有風。但在5套房的背後,是再也找不回的故都情懷。(旺報)

台南 燒烤推薦台中火鍋推薦 平價






9525F00F92C30CEF
arrow
arrow

    robertseil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